Wednesday, April 18, 2007

馬麻的煩惱

寧寧這個月開始每天帶午餐去學校
這有個好處是讓馬麻能很清楚的知道她午餐到底吃多少
為了讓她能對吃感興趣而多吃一點
馬麻每天挖空心思在菜色上變化
結果每天放學提回來的Lunch Box跟早上帶去時一樣沉重
昨天帶她指定的最喜歡吃的macaroni &cheese
結果只吃兩三口 水果和豆奶都原封不動帶回來
今天特別早點起來幫她弄蛋包飯 上面用番茄醬畫個開心的笑臉
希望能得到她的青睞 多吃幾口
酪梨也特別挖成小球狀
結果她卻只扒兩口飯 酪梨也只吃兩三球
其餘的還是都沒動
讓馬麻真是萬分沮喪 任馬麻怎麼苦口婆心的勸她多吃
絞盡腦汁的給她準備她喜歡的東西 讓她不只喜歡看更重要的是還會喜歡吃
結果卻都是一樣
平常在家有把拔馬麻盯著他們吃 所以多少還能吃一點
但在學校沒在旁邊盯著就不好好吃 只是沒料到是少到這種程度 :- (
從她上學到現在 每一年在班上總是排第一個
雖然馬麻不很在意她的身高體重 更不會去和人家抓斤秤兩的比較
只要身體健康就好....只要身體健康就好....

這到底是安慰話還是事實呢!? 但是不可能完全不去理會身高體重的
怎麼說那都是孩子成長的一個重要指標
她雖可說身體健康 但是常常小感冒 一感冒總要拖個幾個禮拜才會痊癒
身高體重一直都近似停擺一樣
衣服鞋子穿個兩三年都可以不用換新....好省呵~....唉!哎!哀!
每天看到她帶回來的Lunch Box 就讓馬麻心情沉重 沮喪萬分
真的好無助... 不知道怎麼做才好...
我為了怕他們太瘦營養不夠 所以給他們吃高熱量的東西
現在煮肉盡量不去油去皮 還有偶用奶油
我們家原本只有”健康零食”的 現在爆米花 冰淇淋 巧克力也漸加入了
我們用過各式各樣的方法手段

鼓勵.獎勵.限時.強制.營造氣氛...連飢餓30都試過了@@
是我不夠用心 做得還不夠嗎?
還是我的廚藝真的太差了?

還有其實已經盡量避免讓他們吃零食了 還是很掙扎~~
我常在掙扎~他們吃的已經夠少了 還要限制零食嗎?
雖說這會造成惡性循環 零食吃多正餐自然少吃
但是我限定可以吃零食的時間一定是在兩餐中間 不致影響正餐的啊!
醫生說他們姐弟倆身高體重增加是慢了點但是大體都還好
不過已經有一點點非常輕微的貧血(醫生說不用太擔心...)
這叫馬麻怎能不著急 萬一影響到她腦力智力發展怎麼辦?!
每次聽到人家說我的孩子太瘦小了....要多吃一點
我這個當馬麻的真是又難過又擔憂又慚愧的…
讓人納悶的是達達胃口一直都比姐姐好很多 怎麼還是不長啊!!

讓馬麻忍不住要大聲吶喊 “有沒有人可以教教我怎麼辦!!”
要怎麼樣才能讓孩子開開胃口?? 開開胃口啊??
好想哭...嗚~嗚~嗚~~~~~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真是很懊惱,如果以講故事的方式,告訴寧世界上有好多不幸的小朋友每天晚上都是餓著睡覺的,會不會有幫助?寧寧喜歡看書,也許可以找找看這方面的書,讓她了解,食物是值得珍惜的。

Anonymous said...

嗯,真的很傷腦筋耶
領教過那次聚餐,二位小朋友真的不愛吃
沒有喜歡食物是不會吃
嗯...ㄧ定有辦法
要是不吃與挑食就罰不准吃零食勒
Anne

Anonymous said...

我家老大也是如此呢!真是令人担心,看到你写的文章,真是佩服,你好用心哦!我实在做不到,加油哦!我会常来帮你加油的。为母则强啊!我是兰樱(kitty)啦!

Anonymous said...

派他們去田裡做苦工吧~
也許就是妳太過用心了! 讓他們太幸福啦~
有時要嘗點苦才能知道甜哪!

cc528 said...

真的好感謝大家的關心 我想有些孩子就是這樣 一個時期一個時期不同吧!
希望下個時期她變成大食客 哈! 到時候我同樣也煩惱!!!
至少目前這個時期 我慢慢餵她還肯吃~
我會慢慢放手讓她自己接手 總之 當父母的和孩子一樣有很多課程要學習
加油啊 大家都要加油哦!!
To Keiji's mom:
寧寧聽過我說很多人沒東西吃的事情很多次了 她在路上看到人家翻垃圾桶找東西吃還深表同情呢! 還要我們去買麵包放在路邊留字條"It's Free"還要弄個桌子放哦才不會讓人家吃到髒髒的灰塵呢!
To Anne:
對我們家小少爺小公主來說 吃不完吃不下就算取消飯後點心也不會改變什麼 最多當時稍稍感到遺憾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馬麻我老是頭大的原因 嗚~~
To Kitty:
為母則強 真的是這樣呢! 好高興妳能來我部落格逛逛 希望我們很快有機會一起去街上逛逛 聊聊媽媽經呦! 加油哦!;)
To Anonymous:
忘了留下大名的你 真是謝謝你的提議 下田做苦工實行起來有點難度ㄟ 真的下田搞不好當作玩遊戲呢!
反正餓不死他們 不吃算了啦!
你說的沒錯 我想太多做太多反而沒用
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如不強迫他們吃反而會讓他們更想吃~
就這麼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