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ㄅㄆㄇ

寧寧放12天春假 老師給的作業並不多
為了讓她能延續學校課業
我要求她每天都要寫一點作業
前天她把作業都寫完了 昨天開始讓她寫中文作業
由於中文學校老師準備放牛吃草 沒安排作業
所以馬麻我昨天自己製作一個ㄅㄆㄇㄈ練習表
等我印出來讓寧寧練習寫時
她發現中間少了3個注音符號 特別來跟我說
“馬麻 這裡少了個我最喜歡的ㄧ還有ㄨ和ㄩ”
還把達達拉到一塊 一字一字教他唸 “ㄅ” “ㄅ” “ㄆ” “ㄆ”
“妳不用跟我說 我知道怎麼唸… ㄨ”
寧寧很認真耐心的糾正他 “是ㄇ” “ㄇ” ……
今天我另外給了她中文名字的練習表時
她建議我要標示筆劃順序
所以我又重新製作一張
身在國外 要取得這些母語的教材及習作本
一定要到華人開的書局去買又貴又不實用的教本
所以我喜歡自己上網查資料再動手作教材
加上有寧寧的幫助 量身訂製出來的教材是既實際又適用
不用花錢 只需花一點時間製作
由這點可看出寧寧學中文真的是有所收穫的
馬麻和把拔以前工作忙都沒能好好督促她學中文
沒想到她自己也能學得好 真是讓馬麻感到好欣慰
前陣子她突然跟我說 “馬麻我不喜歡上中文課”
“為什麼呢? 妳不是喜歡回台灣嗎 要回台灣一定要學中文的呀!”
“我喜歡學中文 但是想回台灣學 不想在這裡學”
原來是在這裡學中文是每週日上課 佔用到她週末寶貴的休息時間了
只是問題是我們以前只學注音符號的
寧寧現在學中文是注音符號加上大陸的拼音法
對馬麻而言真是一大障礙
不知現在台灣學校教的是什麼拼音呢!
寧寧這樣回去上學 學習上不知會不會有落差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這裡學的ㄅㄆㄇ很簡單
我想寧寧回到這裡學中文應該很快就學會
之要不要遇到兇兇老師
anne